DNL17

标准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是国内外全钒液流电池、锌基液流电池等储能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应用的领军单位和制定液流电池相关标准的领军单位。液流电池学术指导张华民研究员是国内外液流电池技术研究开发和标准制定的著名专家。作为国家能源局液流电池技术标准委员会(NEA/TC 23)主任委员单位,国际电器工业委员会液流电池技术联合工作组(IEC/JWG7)的主要成员单位,大连化物所储能技术研究部引领液流电池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截至2019年9月,储能技术研究部牵头起草并已获批的国际标准“液流电池通用技术条件及测试方法”(IEC62932-2-1)1项,目前已通过最终国际标准稿(FDIS)阶段;牵头起草液流电池国家标准1项(已发布)、行业标准10项(5项已发布),同时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积极参与了多项锌溴液流电池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其中《全钒液流电池 术语》、《全钒液流电池用电解液 测试方法》和《全钒液流电池用双极板 测试方法》三项液流电池标准获得2014年“电工标准—正泰创新奖”二等奖;我部张华民研究员由于在制定液流电池标准中的贡献,获得2015年度“电工标准-正泰创新奖”突出贡献奖。上述成果标志着我部液流电池技术水平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可,液流电池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为推进液流电池产业化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储能技术研究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储能技术部
大连化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