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L17

【化物生活】2016年副刊02期 凝聚创新力量 营造科研沃土——记我所2015年度先进党支部DNL17党支部

来源: 时间:2017-01-23 栏目类别:工作动态

凝聚创新力量 营造科研沃土

——记我所2015年度先进党支部DNL17党支部

DNL17支部紧密结合科研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和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科研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党员始终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党员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为研究室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结合科研实际,学习理论知识

DNL17党支部结合科研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党员学习领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等,要求党员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中科院对科研工作的要求,不断践行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还做好党员的科研诚信教育:质量员邱艳玲高级工程师就实验记录本的使用,以及实验器皿的计量等事宜,向党员及群众做了相关报告;支部书记也向广大职工及学生介绍了持续曝光的学术不端行为,集中分析和讨论了科研不端行为存在的原因及解决方法。同时,根据所质量处出台的文章发表规定,制定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如定期检查实验记录、规范发表文章流程等,从而保证研究部的“科研诚信”。

相互学习互补,促进工作交流

为了促进支部之间的了解,加强不同学科,不同工作领域的支部之间的交流,DNL17党支部联合信息中心支部共同举办学术交流、信息培训、参观大连市档案馆等一系列的联合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增加了支部之间对各自工作内容的了解,也增进了研究部全室师生同学的团结、交流与合作,进而增强了全室的凝聚力。

活动中,信息档案中心的耿笑颖,为DNL17全体成员做了题目为“Web of Science数据库在科研中的应用”、“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X7介绍(初级班)”及“常用文献资源的检索及全文获取方法”、“利用Web of Science助力科学研究”等一系列的信息检索、情报检索及软件使用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研究室在科研成果查询方面的能力,促进大家更好地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掌握新的科学技术;“投桃报李”,DNL17支部的杨晓飞博士也应信息中心的邀请面向全所人员做了“3ds Max在科研作图中的应用”的讲解,将新颖有用的知识传播给全所科研人员。

为纪念祖国66岁生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DNL17党支部联合信息中心支部还共同组织了一场重温大连历史的党史教育活动——共同参观大连档案馆。大家共同漫步在历史中,重读前辈们的伟大事迹,感受革命先人给后人留下的巨大精神财富。从中体会到只有强大的科技基础才能让我们立于不败之地。通过此次党史教育活动,大家深刻地认识到:作为科研人员,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要坚忍不拔,要锲而不舍,要勇做第一,要让中国科技走向世界,引领未来。

凝聚创新力量,共创团队文化

DNL17党支部一直持续进行“积累创新、超越自我、争先创优、勇创佳绩”的文化建设工作,密切联系政、工、团、研,开展一系列增强凝聚力的活动。通过开展文化建设活动,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与学生的积极性,让大家用激情和实干共同建设DNL17研究部。同时, 通过文化建设活动,倡导广大职工和学生用言行传播严谨细致的治学精神,在感染身边人的同时,既实现自身价值,也促进更多的人实现自身的价值,进而凝聚团队力量,促进科技创新。比如,在研究部开展以“激情成就梦想、细节决定成败”为主题的文化建设活动中,通过反思身边的小事和小细节,来提高大家对工作的认真程度,要求大家要注重每一个细节,善于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

此外,党支部积极组织大家参加各类集体活动,在活动中提高全体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也增强团队凝聚力。2015年,支部联合工会支会多次组织研究部全体人员进行徒步活动。除了组织日常短距离的徒步竞赛活动,还利用公休日多次组织全体人员进行长距离徒步活动,旅顺南路、滨海路都留下了大家徒步的脚印。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或与大家分享成功的喜悦,将一个人的快乐变成大家的快乐;或述说实验失败的惆怅,排解心中的负面情绪,积聚起再出发的力量。如果说“一起克服科研上的艰难险阻,让科研成为一种快乐”,是DNL17党支部开展系列文化活动的“初心”,那么“众志成城,不断攻坚,让科研苗木在肥沃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就是大家在系列文化活动中汲取到的精神力量!(文/ 赵于月 鲁文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储能技术研究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储能技术部
大连化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