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L17

【化物生活】2009年正刊15期 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连续两年稳定运行

来源: 时间:2017-01-23 栏目类别:工作动态

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连续两年稳定运行

由张华民研究员领导的质子 交换膜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研究组 (303组)自主研发的2kW全钒液流储能电池耐久性示范评价系统,自2007年7月6日开始示范运行以来,截至2009年7月5日已无故障、连续运行两年,累计运行时间超过17500小时,实现充/放电循环4500次以上。经测试,电池模块的能量转化效率未见任何衰减。结果表明,所开发的全钒液流储能电池具有优异的可靠性与稳定性,这为其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 该系统仍在继续运行。

经过九年的技术积累,我所303组在液流储能电池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示范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2006年和2008年分别开发出国内首台10kW和100kW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系统,分别通过了辽宁省科技厅的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 际先进”水平。

2008年8月同西藏太阳能研究示范中心合作,在西藏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液流储能电 池储电”联合供电系统的应用示 范。现已完成液流储能电池的设 计和组装,运抵拉萨,正在与太阳 能光伏发电系统进行联调。

2008年9月为国家电网提供一套100kW/200kWh全钒液流 储能电池系统,用于电池并网前 应用特性考察。

2008年10月同博融(大连)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液流储能电池的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发。

在强大的社会发展需求和巨大的潜在市场推动下,液流储能电池以自身的技术优势得到广泛关注,正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但要实现实用化和产业化还有许多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有待突破,研究组将积极推动液流储能电池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进程,为实现国家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落实节能减排重大国策作出贡献。(王晓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储能技术研究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储能技术部
大连化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