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L17

【化物生活】2009年副刊09期 生活的真实

来源: 时间:2017-01-23 栏目类别:工作动态

生活的真实

三室党支部 肖少华

愈往前,生活的真实就愈贴近内心,抽丝般剥离学生思维中的天真与稚气,然后不得不承认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感叹做点事情之不易。时常在想:若干年之后,这种心性的变迁会如何改变我们的性情与精神气儿?是性情乖张、牢骚满怀、锋芒尽失,还是性情内敛、从容淡定、大气沉稳?DICP之前的教育是传授已知,然后给你试卷,以分数论成败,即使满分,于人类知识及个人心性之发展亦无半点贡献;如今是探索未知,需要创新,用实战锤炼 你的思维方式以及为人处事之方式方法。

如果说大学是一个允许个人仅仅向内自我发展的平台,那么DICP就需要“两只眼睛看世界,两条腿走路”,除了内在纵深性的发展,更得有外在横向性的突破。毕竟DICP的学习模式除了自主学习之外,更需要平台学习,你得融入团队,继承并发扬平台提供的经验教训和资源积累,然后有所为有所不为。

此时之自主学习是一整套的思维模 式的反复锤炼: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升。不再是有指定教材、专人讲授,最后还有标准答案的传统学习模式;而平台资源的学习利用以及团队的协作就需要人与人的有效的交流与沟通,人事关系也就从点对点的单纯简单转变成为复杂多样的三维立体结构。这就需要为人处事的智慧,是情商之学, 课本里不曾传授。

不知在理想与现实、完美与真实PK多少次之后,才逐渐深刻体悟:原来自信也是需要实力作支撑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设想与现实往往是有差距的;科研是二进制,No.2 = O;为人与品行之优良是他乡遇贵人的前提。不自觉中,“上学”已经被“上班”代替,学生心态也逐渐被遗弃,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思考问题更严密周全,学生的稚嫩也慢慢蜕尽。

面对生活的真实,内心的矛盾挣扎、工作生活的苦闷以及对未来的迷茫彷徨会不时侵扰你的心。陷入困境之后,只有依靠我们明确的判断和心底的冷静,才能使我们真正走出困境。在这个时候,究竟是谁引导了我们的心?于丹教给我六个字:“外化而内不化”。“内不化”无论外界如何变化,一个人的内心不要受外界的影响,一定要有所坚持;而“外化”,则是指与外界相处时要通达,要使自己的行为与社会相适应。“内不化”是对内心的秉持,成就他自己独特的价值观和风格,是对个人生命的有所坚持;而“外化”则是对生存的顺应。只是在外化的同时常常感到内不化的艰难,脆弱绝望得找不到出口。就在这不断地发现矛盾、苦闷与挣扎,并不断提升心智去克服的轮回中,不断前行。只是请记得携带“剪刀”前行,似二月春风的剪刀,剪去生活中“萧瑟寒冬”,裁 出满园春色。

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DICP这段经历是永远无法抹去的,重要的是我们如何让这段经历变得财富多多。师训言犹在耳“先做人后做事;要做就做最好”。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师训如酒,久酿醇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储能技术研究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储能技术部
大连化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