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L17

【化物生活】2010年专刊20期 师训如酒

来源: 时间:2017-01-23 栏目类别:工作动态

师训如酒

303 柳丝丝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一种文化,培育一种性格。身处其中,耳濡目染,慢慢 沉淀出其独有的特质。一路走来,一路思量,恩师的点滴教诲已经深深烙印在心。往往在不经意间,于生活的细微处,窥见自然流淌的特质,才慢慢懂得“孩子是看着父亲的后脊梁成长”之真谛。

“先做人后做事”是吾师之最根本要求,朴实却蕴含深意,需要时刻体悟。正所 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世间事大多有规律可循,可以有教科书,可以类推,可以 举一反三。做人却是没法复制他人,永远 没有人能告诉你你应该是怎样。做人不可教,生活的智者却是可以引领人,文化和氛围却是可以塑造人。

曾不止一次地问您“成功的秘诀在 哪里?”您说积累创新。” “每天坚持看 一篇文献”是当年师祖对您的要求,回国 时您看过的文献多达几百公斤。我们终于明白您的背包为什么总是那样沉,因为您需要随时随地看材料;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您并不比我们年轻人睡得早,却一定比我们起得早;终于明白:敏锐的科研嗅觉需要深厚的积累,并不是运气;卓尔不群其实没有捷径可走,并不是聪明。只因这奋斗不止的心,我们有了可以仰望的脊背;也因这奋斗不止的心,我们也要做奋斗不止的人。

曾不止一次地问您“工作的动力在何方?”您说:“知恩图报,朴实却颠簸不破的真理。”“我觉得我的人生在中国”是当 年您辞职回国时给领导的回答,“祖国把 我送出去的,学成就应该回来”。我们终于明白报效祖国的理甶其实可以很朴素,并不需要惊天动地;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您甘愿放弃海外优厚待遇从零开始,为什么现 在的您可以过得安逸却辛苦依旧;终于明白:原来工作的动力可以超越个人得失,并不是做作;人的信念其实可以很简单,并不是高深。只因这感恩的心,我们有缘做您的学生。也因这感恩的心,我们也要做感恩的人。

曾不止一次地问您:“事半功倍的法门在哪里?”您说:“悟就一个字,需要自己用心去体会。”“睡前想想明天的工作,合理安排睡得香”是您对自己的要求,您告诉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两只眼睛看世界”。我们终于明白小猫钓鱼时的三心二意不可取,要耐得住寂寞;也终于明白狗熊搿棒子似的蜻蜓点水太冤枉,要及时总结归纳;终于明白,“悟”就是一个“竖心”加一个“吾”,就要需要自己用心去体会。只因这自省的心,我们有了不断提升的动力;也因这自省的心,我们也要做不断自省的人。

曾不止一次地问您:“也不止一次地问您:做事的原则在何方?”您说:“换位思考,脚下的路需愈走愈宽。”“人要有忧患意识,在做得好的时候得想想3至5年之后可以做什么”是您的一贯的指导思想。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您的布局总比别人早,并不是踉风;也 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们总在大家都意识到 的时候已经牢牢占得先机,并不是偶然。终于明白:心中要有一个大大的世界,要 懂得换位思考,脚下的路一定要越走越 宽。只因这宽广的心,我们有了成就事业 的根基;也因这宽广的心,我们也要做心胸宽广的人。

谢谢您把经历与我们分享,正是在这祥、一次又一次的聆听中,我们的脊梁渐渐挺拔;谢谢您把心得与我们分享,正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倾听中,我们的心慢慢有了共鸣。今后,不管我们走得多苦多累,我们都知道您会站在不远处,怀着希冀守望;今后,不管我们飞得多高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您那抚育和庇护我们的翅膀。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师训如酒,久酿醇香。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储能技术研究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储能技术部
大连化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