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L17

【化物生活】2016年正刊20期 满载而归的张家港之行

来源: 时间:2017-01-23 栏目类别:工作动态

满载而归的张家港之行

5月16日至17日,我所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赴张家港产业基地学习交流活动。作为大连化物所从事应用研究的青年科研工作者,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非常荣幸。特别是冯埃生副所长带队与张家港市政府和企业进行交流,使我们与政府和企业高层人士进行直接对话,第一次从政府和企业家相结合的角度审视了自己从事的研究工作。

此次交流学习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凑,分别访问了飞翔集团、华昌集团、凯凌化工等骨干企业,并对张家港市科创园的实验基地开展技术交流。在整个过程中,大家详细询问了企业家们创业的历程和经验,对大连化物所专利开发、技术转移、产业化及人才工作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并对张家港市及保税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情况有了新的认识。

此次活动有效地促进了青年科技人员对相关制度、资源信息的了解,利于我们及时更新知识提升能力,进而更好地履行职责和建设团队。此次交流拜访的主任、局长、董事长、总经理、总工们各有特色,但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真诚和自信。科研人员与政府和企业高层之间的交流气氛热烈、讨论深入,交流风格一如既往的务实。通过学习,我增强了新形势下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在此感谢所领导和人事处安排的本次学习活动,感谢每一位市领导和企业家抽出宝贵时间与我们进行互动,本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体会和收获:

1、 创业前需要从市场和技术方面进行严密的可行性论证;

2、 应用技术的开发需要首先考察市场;

3、 从小试到规模放大的化工过程的风险很大;

4、 与企业家进行合作,是实现技术推广的捷径;

5、 激情、梦想、付出,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

从张家港产业园区出来,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到做技术与创业、做企业之间的巨大差异,也更进一步知道市场需要的是什么技术,我们的科研应该怎么规划。我想,这次活动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认识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和不断明确科研方向,有着深远的影响。 (DNL17 张洪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储能技术研究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储能技术部
大连化物所